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2016年食品行业组织食品安全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23

3月23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在京组织召开2016年食品行业组织食品安全工作座谈会。38个国家级食品相关行业组织代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卫计委、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副主任滕佳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食品行业组织在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倡导行业自律、推动我国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取得的成绩。一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贯工作,规范行业自律。行业组织在食品安全法和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反应行业诉求。二是收集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开展行业风险预警,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认真开展行业食品安全风险信息收集和风险预警工作,随时收集报告行业风险信息,强化系统性、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三是及时反馈行业诉求,谏言食品安全监管。广泛收集会员企业意见,及时反映行业建议诉求,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言献策。四是推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提升消费信心。大力宣贯推进法律法规和标准实施,加大宣贯培训力度,引导行业企业自觉遵法守法。有力改善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媒体和消费者间食品安全风险认知信息不对称。
  与会代表根据各自行业工作特点,提出了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保障食品安全和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滕佳材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各行业组织要有新举措、新思路、新办法,做好食品安全治理的“四个者”。一要做好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制修订的参与者。参与法律法规和标准制修订是行业组织的基本职责,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计划在两年内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法相关配套规章制度。行业组织要在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多思考如何参与,多提新想法和新思路。二要做好政府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言者。行业组织要做好日常调研,系统、科学地梳理行业内具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问题,要有调查、有数据、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提供科学严谨的可研报告。同时,要结合当前形势分析,围绕各行业特点,思考当前工作重点和难点,提出可行性建议。三要做好行业食品安全自律的实践者。行业组织要依法、依规做好自律引导工作,建立更多行业规范和指南,树立行业权威,与监管部门一起,共同推进治理能力的提升。四要做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助力者。要利用好企业风险信息交流平台,推动生产经营企业主动报告风险信息,与监管部门、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和生产经营企业共同研判和处置风险,并在舆论引导中充分发挥正能量。
  最后,滕佳材希望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与行业组织的联络协作,大家要多联系、多走动、多沟通,形成工作合力,探索建立社会共治新模式,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会上,国务院有关部门通报了2015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安排,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有益意见和建议。
 
——文章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协会简介 | 协会刊物 | 协会工作 | 资讯动态 | 政策法规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备案/许可证号为:豫ICP备12011434号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路口蓝海广场2号楼2201  电话:0371-69098888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zzyb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