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参加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开展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暨厅(市)长谈信用活动。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参加,所推选的《守初心 担使命 积极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案例在网络投票环节以排名第二的成绩从286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近年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宽进严管”要求,着力完善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支撑、以信息归集和信息公示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以信用约束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努力做到以“管”促“放”,为我省经济提质增效提供良好信用环境保障。

  一是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年报是企业信息公示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反映企业生存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企业积累自身信用的重要途径。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做好市场主体年报的相关服务工作,通过多媒体平台宣传指引、短信提示、网上办、掌上办等方式,全省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连续多年稳定在较高水平。

  二是建设和持续优化“一张网”,归集和公示市场主体信息。积极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归集的企业数据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先后与60多个省直部门和中央驻豫单位签订了信息归集共享协议,将分散在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进行归集共享。目前,公示系统归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2924万条,为社会公众查询市场主体信息提供了便捷的途径,有效节约了社会成本。

  三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通过搭建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抽查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着力完善市场监管部门内部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实现全流程整合,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积极牵头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会同省发改委、教育厅等27个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部门印发了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地减轻了企业负担。

  四是建立信用约束机制,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建立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落实《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97.3万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8.1万户,限制失信被执行人45958人次。

  五是探索并出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为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提供路径。积极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探索创新,先行先试,2018年9月在全国市场监管领域率先开展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鼓励企业自我承诺、主动纠错、重塑信用,成为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和放管服创新融合的一个亮点,受到了省委深改办的通报表扬。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通过信用修复机制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25238条、企业14275户。

协会简介 | 协会刊物 | 协会工作 | 资讯动态 | 政策法规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备案/许可证号为:豫ICP备12011434号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路口蓝海广场2号楼2201  电话:0371-69098888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zzyb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