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一饿就心慌、手抖?身体可能出现了三大问题,别不当回事

发布时间:2021-09-09

“一饿就心慌手抖,今天早上没吃早餐,晕了过去,不是有什么大病吧?”后台收到一个粉丝的私信求助。

肚子饿就心慌手抖,这个现象再常见不过了,很多时候是低血糖作祟,但是又不完全只有一个原因。?

一、一饿就心慌手抖,可能是3种问题“冒头”

1、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3.9mmol/L即为低血糖,健康人群血糖低于2.8mmol/L为低血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周迎生认为,低血糖是饥饿状态下常见的一种异常表现。发生低血糖后,程度较轻的会出现饥饿感、心慌、手抖以及出汗等;程度重一些会出现焦虑、烦躁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较为严重的低血糖则会引起昏迷、失去知觉等严重症状,甚至会威胁生命。

2、低血糖反应

低血糖≠低血糖反应,低血糖反应可以出现在高血糖的人身上,部分糖尿病患者出现一些低血糖会出现的临床表现,如饥饿、手抖、心慌等,但是测量的血糖却并不低,这在临床上叫做低血糖反应。

低血糖反应一般会出现在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和血糖短时间内大幅度下降有关。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抵抗等症状,体内的葡萄糖无法正常运转到细胞内给身体吸收利用,会引起血糖正常但是细胞内缺乏葡萄糖的现象出现。

3、甲亢

北京老年医院帕金森病房主任吴玉芙指出,手抖不仅仅是帕金森病,饥饿时心慌手抖还可能是甲亢引起。甲亢一般会发生在青年女性身上,甲亢患者身上常见的四大症状包括:食欲亢进、体重减轻、心慌手抖以及怕热多汗,这些症状不具有特异性,很容易和其他疾病相混淆,特别是食欲亢进和体重下降,很容易和糖尿病相混淆。

高血糖的危害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过,但是低血糖的危害却很少听闻。很多时候,低血糖的危害会比高血糖更严重。

二、低血糖的危害,可能比高血糖还大

1、伤肾

急性低血糖会减少体内22%的肾血流和19%的肾小球滤过率,会加剧有害物质对于肾脏的损伤。

2、伤心

血糖过低会导致患者心肌缺血、心肌梗死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

3、危及生命

大脑内的营养供给全部依靠葡萄糖提供,脑组织内储存的葡萄糖“库存”仅能维持5~10分钟的脑细胞供能。当低血糖发生时,进入脑组织内的葡萄糖数量减少,容易引起脑组织损伤。因为低血糖昏迷6小时以上的话,脑组织会形成不可逆的损伤,可能会导致痴呆、死亡。

发生低血糖后,不同症状所需的处理方式也不同,学会正确的处理措施非常重要。

三、发生低血糖时,怎么做最有效?

1、吃什么?

轻度低血糖需要立即进食15克碳水化合物,糖果、蜂蜜、饼干、馒头以及含糖饮料都可以,尽量选择糖果、蜂蜜这类容易被身体吸收的食物。

15克碳水化合物约等于4~6颗糖果、一勺蜂蜜、2~4块饼干。一般人在补充碳水化合物后,血糖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糖尿病患者补充完碳水化合物后需要测量一次血糖,血糖不超过42.8mmol/L的话则可以正常进食,超过这个值的话建议1小时后再用餐。

如果发现补充15克碳水化合物后血糖依旧没有上升,症状还是存在,则需要再食用15克碳水化合物,并于15分钟后再次测量血糖。

2、要不要送医院?

补充了30克碳水化合物后,血糖依旧偏低,需要再次进食。在三次以后,血糖依旧偏低建议就医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低血糖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出现抽搐、昏迷不醒的症状时,需要立即就医治疗,不要擅自给患者摄入水分或食物,在这个时候进食有窒息风险。

低血糖对于人体的危害非常大,特别是本身患有糖尿病和心血管健康较差的老年人,需要时刻警惕低血糖的发生。另外,平时饮食也要规律,避免饿肚子导致低血糖发生。

协会简介 | 协会刊物 | 协会工作 | 资讯动态 | 政策法规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备案/许可证号为:豫ICP备12011434号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路口蓝海广场2号楼2201  电话:0371-69098888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zzyb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