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法规

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八期)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7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八期)显示,安徽长江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长江药业)风险指数排名第一,为“高度关注企业”;天津市博爱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博爱药业)、四川天府康草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康草堂药业)、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医药)、山东健民药业有限公司、北京仟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武汉鑫瑞药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凯蒙药业有限公司、安徽人民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芍花堂国药股份有限公司风险指数分列第二至十位,为“重点关注企业”。


药品企业风险预警


  安徽长江药业因被药监部门处罚而上榜。8月23日,安徽省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标示为安徽长江药业生产的2批次酚磺乙胺注射液(批号:20041401,2毫升:0.5克;20041402,2毫升:0.5克)pH值不符合规定,安徽省药监局没收企业违法所得并罚款。


  天津博爱药业的风险指数来自因生产假药被暂停药品交易资格。8月31日,浙江省药械采购平台发布通知称,根据天津市药监局7月20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浙江省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有关规定,决定暂停天津博爱药业及其产品小败毒膏(包装规格:10克×6/盒)在线交易。天津市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天津博爱药业生产小败毒膏过程中混入了用于生产外用贴膏的中间品颠茄流浸膏(经浓缩),共生产假药小败毒膏10980盒。


  四川康草堂药业因生产劣药而上榜。8月10日,四川省药监局公开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标示为四川康草堂药业生产的45千克中药饮片金银花(生产批号为200301,规格为净制)性状和含量测定项不符合规定。


  华东医药的风险指数来自其与子公司发生纠纷。8月25日,华东医药发布的《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收到民事起诉状的公告》显示,其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宁波)合计持股49%的20名自然人股东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解散华东宁波。8月27日和8月30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和深交所分别对华东医药下达问询函与关注函,询问双方纠纷情况,关注华东医药是否已经对华东宁波失去控制权。


  芍花堂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药品管理法》被药监部门处罚而上榜。7月23日,安徽省药监局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2014年,马某以每千克80元的价格从王某处购买法半夏2000千克,并以芍花堂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的名义以每千克87.4元的价格销往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科技有限公司。该行为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安徽省药监局对芍花堂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处罚。该信息在8月被多家媒体报道。


  另外,山东健民药业有限公司、北京仟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武汉鑫瑞药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凯蒙药业有限公司、安徽人民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因产品不合格而上榜。


  据悉,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药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药品的风险信息,对药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其中,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安全问题的企业,被市场监管部门、药品监管部门、证监会、公安机关等部门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禁入证券市场、责令改正和联合调查的企业,以及存在财务造假、涉嫌传销行为的企业,划定为“高度关注企业”。


  本期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2021年8月1日至8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

协会简介 | 协会刊物 | 协会工作 | 资讯动态 | 政策法规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备案/许可证号为:豫ICP备12011434号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路口蓝海广场2号楼2201  电话:0371-69098888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zzyb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