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将大力构建统一开放、公平有序 市场竞争环境

发布时间:2022-02-15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北京市将大力构建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加大对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以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完善监管执法体系维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将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统筹作用,重点推行一体化综合监管试点,在餐饮、物流、医疗、旅游、养老、物业管理、建筑工程、教育培训、互联网平台等九个行业领域,以“事中监管”为重点,实施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科技、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等6种监管方式,提高科学精准监管能力。

  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推进常态化跨部门联合抽查,扩大联合抽查范围,提高联合抽查比例。将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对于风险低、信用好的市场主体,降低检查比例和频次;对于风险高、信用差的市场主体,提高检查比例和频次,实现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

  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监管,严守安全底线。在食品安全方面,统筹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严处罚;在特种设备方面,加大对持证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抽查力度,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向社会公示。

  在构建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对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重点围绕医药、公用事业、建材、生活消费品、教育培训等领域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着力查处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行为。通过为平台企业反垄断合规提供场景化、案例化指引,引导平台经济领域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

协会简介 | 协会刊物 | 协会工作 | 资讯动态 | 政策法规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备案/许可证号为:豫ICP备12011434号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路口蓝海广场2号楼2201  电话:0371-69098888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zzyb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