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药监政策速览(第33期)合理使用抗生素,警惕用药风险!

发布时间:2022-04-20

抗感染药是指具有杀灭或抑制各种病原微生物作用的药品,包括抗生素、合成抗菌药、抗病毒药等,临床应用广泛,是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重点。
  其中,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
  抗生素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毒性反应、二重感染、耐药性等。老年人、婴幼儿、体弱者、腹部手术者及滥用抗生素者较易发生二重感染,一般较难控制,有很大的危险性。大多数细菌对抗生素可产生耐药性,而抗生素滥用会导致耐药菌株日益增多,影响疾病的治疗。
  提醒各位患者朋友,请遵循抗生素使用原则,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能用一种解决问题的不用两种。同时注意,抗生素疗效有周期,应在医生指导下服够必需的周期。
  合理使用抗生素,警惕用药风险!

协会简介 | 协会刊物 | 协会工作 | 资讯动态 | 政策法规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备案/许可证号为:豫ICP备12011434号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路口蓝海广场2号楼2201  电话:0371-69098888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zzyb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