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信息

新冠疫苗研发动态:Moderna疫苗获FDA快速通道资格,创新重组蛋白疫苗获3.8亿美元助力

发布时间:2020-05-14

    在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让人们回归正常生活的多项措施中,开发安全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被认为是关键性的一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目前已经有8个疫苗研发项目展开了临床试验,而临床前疫苗研发项目超过了100个。基于全球可能需要几亿,甚至几十亿剂安全有效的疫苗,因此,我们可能需要不是一款,而是几款成功开发的疫苗。下面我们来看看新冠疫苗开发方面的最新进展。

    Moderna新冠疫苗获FDA快速通道资格

    今日,Moderna公司宣布,该公司开发的新冠疫苗mRNA-1273获得FDA授予的快速通道资格。快速通道资格旨在促进治疗严重疾病和满足未竟医疗需求的创新疗法或疫苗的开发,并且加快它们的审评过程。获得快速通道的研发项目能够与FDA进行更早和更频繁的沟通,并且在递交上市申请时可以采用滚动递交(rolling submission)的方式。这是Moderna公司第4款获得快速通道资格的研发项目。

    “快速通道资格表明了新冠病毒疫苗开发方面的紧迫需求,”Moderna公司首席医学官Tal Zaks博士说:“在等待1期临床研究的完整数据的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准备2期和3期临床试验,继续研究mRNA-1273防护新冠病毒感染的潜力。”

    Moderna公司预计mRNA-12732期临床试验近日即将启动,而3期临床试有望在夏初开始。

    Novavax获得3.88亿资助,用于新冠病毒疫苗开发和生产

    Novavax公司今日宣布,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将追加提供3.88亿美元资金,支持其新冠病毒疫苗NVX-CoV2373的进一步临床开发。在今年3月,CEPI已经投资400万美元支持该公司开发新冠病毒候选疫苗。追加的资金将用于迅速扩大生产NVX-CoV2373疫苗的抗原,以及该公司独特的Matrix-M佐剂(adjuvant)

    Novavax开发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是一款重组蛋白疫苗,由新冠病毒蛋白抗原和Matrix-M佐剂构成。该公司开发基于皂素(saponin)佐剂能够刺激抗原呈递细胞进入注射部位,提高在局部淋巴结中的抗原呈递,从而增强免疫反应。而且,使用佐剂能够降低疫苗中病毒抗原的剂量,从而降低生产疫苗的成本。在全球疫苗产能不足的情况下,这一效益具有重大的意义。该公司基于这一技术平台设计的流感疫苗NanoFlu今年3月在3期临床试验中已经达到所有临床终点,预计将在今年递交上市申请。

    Novavax表示,NVX-CoV23731期临床试验本月将在澳大利亚展开,7月将获得顶线结果。如果1期临床试验结果良好,2期临床试验将在多个国家展开。同时,该公司将扩展生产能力,争取在2020年末达到能够生产1亿剂疫苗的生产水平。同时,该公司在多个国家探索获得大规模生产能力的途径,目标是在2021年具有生产超过10亿剂疫苗的潜力。


协会简介 | 协会刊物 | 协会工作 | 资讯动态 | 政策法规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备案/许可证号为:豫ICP备12011434号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路口蓝海广场2号楼2201  电话:0371-69098888

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zzybxh@163.com